专家解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四早”实施方案

来源: 广西新闻网  |   发布日期: 2020-03-04 11:24   
   3216时,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3楼会议室举行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重点做好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和农村确实是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也是聚集性疫情的多发地。截止31日,我区共发生50起聚集性疫情,涉及病例数148例,占全部病例58.73%148/252)。其中发生在社区和农村的有49起,占98%。对于如何做好社区和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早在125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同时,强调了各县(区)党委政府、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街道(乡镇)和社区(村)的保障责任。212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即社区疫情防控十严格和农村疫情防控十严格,里面有具体要求。

   做好社区和农村新冠肺炎疫情早发现,一是严格实行社区(村)、单位管理,全面摸清人员底数,及时掌握相关人员健康、外出、就学、工作、旅游、走亲访友等情况,分类建档,实现精准管理。低风险地区社区(村)、单位的业主及承租户经检测体温正常后,可自由进出。非本社区(村)、单位人员凭健康码或健康证明,在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按要求及时处置。对来自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区外人员及区内中风险地区无健康码或健康证明(经核实)的人员,实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二是继续做好联防联控。服从县(区、市)统一指挥,不得拒绝外出后的人员返回。充分发挥老人、妇女组织在发动群众、熟悉邻里、柔和心细等方面优势,开展宣传教育、上门排查、心理疏导、关爱帮扶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专业作用,落实好流行病学调查、预检分诊转诊等工作。三是严格密切接触者管控和发热者管理。对社区(村)、单位内居民已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一律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排查发现的发热患者,须到正规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诊治。

  早治疗就是应收尽收,应收早收

  早治疗强调推进医疗救治关口前移,提早提供医疗服务。借用我国著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院士的话,早治疗就是应收尽收,应收早收。新冠肺炎一旦确诊,立即在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广西各县市都有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疗机构,可以保证新冠肺炎病例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对于需要转送到自治区定点医疗机构集中治疗的新冠肺炎病例,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安排专车运送。新冠肺炎病例一旦入住定点医疗机构后,临床救治专家和一线医务人员会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印发的最新版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给予积极治疗。早治疗就是要防止新冠肺炎病例传播其他人群风险,防止轻型、普通型转重型,防止重型转危重型,降低危重型病死率,促进患者尽早康复。目前,广西尚未治愈的新冠肺炎病例都在定点医疗机构积极治疗之中。

  公众一旦感觉自己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时,首先自行检测体温,也可以拨打12320咨询,或者通过健康八桂公众号新冠肺炎免费问诊线上咨询,或者自行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及时就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各市卫生健康委都向社会公布了全区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信息,大家都可以就近就医。

  发现病例后于2小时内完成三级确认审核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对传染病疫情信息报告管理工作有严格的要求。

  一是医疗机构发现病例后立即进行网络直报,疾控机构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调查核实,并于2小时内完成三级确认审核。无网络直报条件的医疗机构,应立即向当地县(区)级疾控机构报告,填写传染病报告卡并在2小时内寄送当地县(区)级疾控中心,由疾控中心进行网络直报。医疗机构需在24小时内,根据实验室检测结果,结合病情进展及时对病例分类、临床严重程度对网络直报病例进行订正。在病例填报和订正时要注意以下3个方面:(1)病例报告信息要准确。传染病报告卡病例现住址填写为病例发病时的居住地,要求细化至村、组及社区、门牌号等可随访到病例的详细信息。(2)病例的订正要及时。(3)填报无症状感染者时,其发病日期阳性标本采集时间诊断日期阳性检出时间

  二是社区、单位在实行网格化管理、人员往来摸排、健康监测登记和体温监测时,发现可疑病例应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

  三是个人。对来自区外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无健康码或健康证明(经核实)的人员、单位返岗复工复产后的员工出现可疑症状、要求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和企业单位报告个人信息和异常情况。

  四是聚集性疫情监测报告。聚集性疫情是指 14 天内在小范围(如一个家庭、一个工地、一个单位等)发现 2 例及以上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且存在因密切接触导致的人际传播的可能性,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的可能性。疾控机构接到聚集性疫情报告后2小时内,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络直报,同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由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立即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同时报告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

  体温正常3天以上、病情明显好转后才能解除隔离

  我们知道,传染病的防治原则是隔离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治疗患病人群和保护易感人群。所有传染病病原体感染人体后并不立即发病,从感染到发病这段时间称为潜伏期。虽然并不是每个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都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是部分人存在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只是处在潜伏期内,还没有发病,也没有症状,而潜伏期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同样具有传染性。疑似病例虽然还没有确诊新冠肺炎,但是他们往往具有新冠肺炎病例接触史,而且已经表现出了新冠肺炎的症状或/CT表现(即,表现出来了症状或者CT表现肺炎,或者两种表现兼有),不能排除新冠肺炎可能。隔离密切接触者和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就是避免这些可能存在的传染源接触普通人群,达到隔离传染源和保护易感人群的目的。

  其次是关于如何管理的问题。密切接触者和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隔离方法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同之处就是单间居住管理和每天都有医务人员观察监测症状等,不同之处是隔离地点、观察监测内容和管理方式不同。一是隔离地点不同:密切接触者在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疑似病例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二是观察监测内容不同:密切接触者着重于是否出现发热和各种症状,并按规定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疑似病例除了观察症状之外,还要多次检测新冠病毒核酸,确定是否是新冠肺炎病例,如果排除了新冠肺炎,医疗机构还要对造成类似新冠肺炎表现的疾病进行诊断。

  第三是什么情况可以解除隔离。新冠肺炎潜伏期绝大部分都在14天内。因此,密切接触者自最后接触新冠肺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后医学观察满14天,如果没有症状而且排除了无症状感染者,可以解除医学观察隔离。疑似病例隔离期间如果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转为确诊病例,按照确诊病例管理;如果核酸检测2次或以上都是阴性,排除新冠肺炎后还需要对其他类似新冠肺炎表现的疾病进行治疗,体温正常3天以上、病情明显好转后才能解除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