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 年上半年经济稳增长有关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广西柳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日期: 2019-09-17 10:45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及重要性 

  为做好2019年上半年经济稳增长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上半年经济稳增长有关工作的通知》(桂政办〔201941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包括《全区稳投资促增长工作方案》《全区稳工业促增长工作方案》《全区稳消费促增长工作方案》《全面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全区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工作方案》。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文件精神,积极应对当前工业经济持续下行的局面,按照市政府要求,由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制定了《柳州市稳投资促增长若干措施》《柳州市稳工业促增长工作方案》《柳州市稳消费促增长工作方案》《全面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全市财政收支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旨在应对当前实体经济困难形势,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编制依据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上半年经济稳增长有关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41号)和柳州市十四届人民政府第47次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三、主要内容  

  (一)《柳州市稳投资促增长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1.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一是通过每季度组织开展集中开竣工活动,持续不断的加大全市重大项目推进力度,促项目落地、促项目开工、促项目投产。二是积极开展重特大项目容缺审批,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全面加快重大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审批进度,争取更多的项目落地。 

  2.加强重大项目调度管理 

  通过加强调度、统筹协调会、实施精细化管理和红黑榜通报四项措施,将任务落到时间点、将责任落到责任人,全过程全时段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和市重点办密切配合,及时协调解决各种问题,确保全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0%以上。同时,对完成项目推进情况好的县区、开发区,还将在前期工作经费、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 

  3.拓宽投资项目筹融资渠道 

  通过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重点保障支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项目建设,注重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确保上半年实现所有获得政府投资补助项目开工建设。同时,积极建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补短板项目储备库,做好项目储备。 

  4.建立投资运行监测预警机制 

  通过即将上线的广西项目云,每周对项目进展、储备情况实行在线监测调度,建立统计信息监测预警机制,市发展改革委与市统计局每月定期会商,提前研判投资走向,科学调节投资结构,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二)《柳州市稳工业促增长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柳州市稳工业促增长工作方案》包括主要举措保障措施两大方面内容。其中主要举措包括十个部分,分别从重点产业扶持、金融支持、企业担保贷款、减税退税、人才社保支持、电力要素保障、引导基金、高新企业补助、用地保障、加强服务等方面缓解企业压力,促进经济稳增长。保障措施从分解目标任务、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督查检查、加强宣传引导等四方面保障政策措施的落实。 

  下面重点解读主要举措中十个方面的内容: 

  1.加大对重点产业的扶持。制定出台促进汽车销售实施细则。落实自治区汽车产业优惠政策,按照自治区奖励标准的40%比例,配套市级财政资金奖励。鼓励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和零部件企业开拓外地整车企业配套。做好汽车行业资金使用,2019年上半年安排7500万元以上。鼓励商贸服务业企业开展促销活动。 

  2.加强金融对企业支持力度。通过政府出资投资引导基金注资的形式增加我市应急周转金储备额度由7900万元提高到1.5亿元,单个企业应急周转金每年最高使用次数由4次提高到6次,单笔应急周转资金额度上限由2000万元提高至2500万元,满足企业还贷续贷过程中的资金周转需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企业支持力度,加大直接融资对工业企业支持。 

  3.加大中小企业担保贷款支持。一是增加投放额度,2019年新增担保贷款规模10亿元。降低担保综合费率0.2个百分点,提高抵押物抵押折率10个百分点。简化担保环节,缩短办理时间。 

  4.加强企业税务服务工作。落实国家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增值税税率原适用16%的调整为13%,原适用10%的调整为9%。加强退税服务工作。对部分企业欠税欠费行为给予缓征缓缴。 

  5.加大人才社保支持力度。贯彻落实国家社保费率双调低政策: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从20%降至16%;从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改为全口径工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7.5%降到7.0%,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 

  6.加强电力要素保障。进一步扩大园区外企业参与市场化电力交易规模,全面落实现有电费减免政策,落实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降价政策。 

  7.加大政府引导基金直投规模。增加柳州市政府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直接股权投资总规模,放宽基金返投比例、注册地等要求,可最大限度争取各类社会资本投资于柳州本地企业。 

  8.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安排科技经费1.5亿重点支持重大科技专项攻关行动”“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普惠行动 

  9.切实保障工业用地。缩短实体经济企业不动产登记和抵押登记时间。现有工业用地通过新建、改建、扩建提高工业用地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出让价款。缩短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办理时间,简化审批流程,完成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预审审批的时间从合计3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 

  10.以服务促运行推进工业稳增长。对新增上规(上限)入统企业的奖励由2万元增加到10万元,并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三)《柳州市稳消费促增长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该工作方案仅限于2019年实施,为不重复对限额(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进行奖励扶持,在本方案中获得资金扶持的同一项目不再从《柳州市加快服务业发展奖励实施办法》给予扶持。共分为四个部分: 

  1.政策依据:主要说明文件依据的来源。 

  2.扶持对象:明确了此次扶持的范围、内容。 

  3.扶持政策:围绕支持服务业发展,开展促消费活动,开展柳州汽车消费季,家电以旧换新、节能补贴,推动会展经济,发展旅游消费,促进信息消费以及做好上限上规工作等八个方面进行扶持奖励,明确了奖励条件、奖励金额等。  

  4.职责分工:本方案由市商务局组织牵头实施、解释,市有关单位协同开展。 

  (四)《全面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全市财政收支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全面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全市财政收支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从收入征管、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十项措施。 

  1.财政收入方面。既要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又要强化征管避免收入断崖式下降,同时加大争取上级补助力度,反映在《措施》的第一、二、五条。 

  2.支出方面。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加大压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力度,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控不规范的增支政策,反映在《措施》的第六、八条。 

  3.预算管理方面。着重深化改革、提高资金绩效。加大资金统筹盘活力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和加快债券项目实施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后续工作,提升各级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反映在《措施》的第三、四、七、九条。 

  4.强化县区财政抗风险保平衡责任。参照自治区做法,通过转移支付补助和资金调度激励,以及建立问责机制等方式,对县区落实工作进行督促和激励,反映在《措施》的第十条。